close

本書作者是一位台灣人,在人生的谷底時,放下事業、家庭、生活,到中國重拾畫筆及尋找生命出口的經過,作者一路從廣州到四川又到康定,再直上西藏拉薩,更因緣際會的在西藏境內流轉,從拉薩回到唐卡畫家村,又去到後藏,長途跋涉的去到岡仁波齊峰,最後停留在古格王朝遺址臨摹作畫。

其中最吸引我的兩個主題,其一為轉神山(岡仁波齊峰),詳細的寫出轉山一次需時二至三天,轉山的意義”藏人相信這種繞著大山步行,甚至五體投地大禮拜的儀式,可以得到罪業的洗脫與身心的淨化。”

書的後半部都在描寫作者在古格王朝畫畫,在書中紀錄了古格王朝滅國的始末,對於這樣的說法我持保留態度,因為在歷史上對於古格王朝滅亡的始末都沒有完整的記載,所以只能當做野史,姑且聽之!
我對於這個三百七十年前滅亡,在有”世界屋脊的屋脊”之稱的阿里地區的古格王國,滅亡前有十萬臣民的盛世,這段歷史非常有興趣,可別小看十萬這個人數,這個地區平均海拔約4,700M,空氣中含氧量只有平地的45%,能在這裡活蹦亂跳的人,全球應該只有10%的人口,所以古格王國有十萬人算是一個興盛的朝代!
不知在什麼時候聽到古格王國這個名詞,之後我就一直想探究這個王國的歷史,可是網路搜尋也搜尋不到一個正確的資訊,最後只找到古格王國是被拉達克王國滅亡,拉達克把古格所有的朝臣和貴族的頭顱全部砍下,所有的子民在一夜之間全部消失,說法指向被外星人綁架,在廢墟中有一個乾屍洞,裡面的乾屍全部沒有頭顱。可是沒有說到被滅國的原因,但這本書引用古格王國遺址的守門人說法,守門人代代相傳的口述歷史可信度有多少?我不能盡信,據說有很多人去到遺址都有所感應而痛哭流涕,說自己前世是古格王國的臣民之類的,所以我也想到現場去感應,我是否也曾經是天堂的子民?

若對藏區生活及人文有興趣,對古格王國歷史有興趣的讀者,建議可以看看,因為藏區不是人人可以到達的,到達西藏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生活下來,值得一讀!至於守門人對於古格王國滅亡的說法,請自行看書解惑,礙於著作權我不能在這裡詳述...

布達拉宮畫作


古格王國遺址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འཇིག་རྟེན་དབང་མ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